暖暖老人食堂

暖心故事4

下潭村的暖暖食堂,位在嘉義第二老的鄉鎮鹿草鄉,而下潭村更是鹿草老人人口最多的地方,每天暖暖食堂都用最用心、最豐盛的料理開張, 80多歲的陳阿公,自從老伴長期臥病,日夜守護陪伴,也守著這間住了百年的老厝,但是,這樣不眠不休的照顧…讓原本佝僂的身影,透著淒楚!在每次我們探訪,總看到阿公孤寂的臉,而阿公每次說起這段往事時,眼睛裡也總是滾著一圈淚;阿公說:「一個人,不管吃什麼都沒滋味…」

直到有了食堂的服務,阿公終於不用再吃著隔夜的冷飯菜,某天服務員送來了便當,大聲喊著:「阿公阿嬤呷飯!」,阿公說:「真好喔!這時候能聽到有人叫咱們吃飯,真好!」

暖暖老人食堂

暖心故事5

阿網阿嬤一生坎坷,就像名字一樣,網腰、網市極度不受重視的女兒,油麻菜籽命的過了一生,有過幾段感情卻沒有結果,一直到現在獨居在河堤邊的工寮,居住環境雖然品質不佳,社工也多次跟阿嬤相勸住到有人可以照顧的安養中心,無奈阿嬤就是不肯,阿嬤說:「我丟戲要低加住嘎我某低勒,誰也不要苦勸我。」多次協調不成,社工只能想盡辦法維護阿嬤居住的安全,除了協助申辦緊急救援連線,每日讓阿嬤報平安外,最重要的就是吃的問題。

一般居住在外的上班族都知道,一個人煮飯真是麻煩又不方便,多數都是外食族,但阿網阿嬤為省錢多數時間是自行煮食,阿嬤常說煮一餐吃三餐,簡單就好,可社工擔憂阿嬤的營養,在阿嬤同意下連結會內小7零錢捐的資源,讓阿嬤開始使用送餐服務,每天一餐熱騰騰的便當,雖然阿嬤口中客氣著說著不用讓你們麻煩,但使用送餐兩週後,某次約午餐時間社工前往訪視,社工:「阿嬤便當好吃某?」阿嬤:「早就吃光光囉」,雖然阿嬤沒有說出讚,但從阿嬤可愛的反應,阿嬤應該是很滿意。

時代變遷創造出了另類外食族,一般便當可能因為多油多鹽並不適合老人家長期食用,社工實地訪查也常發現一鍋滷肉、一碗飯,常常是獨老或老老一星期的配菜,謝謝失能老老的經費挹注,讓我們在照顧弱勢長輩上可以有更多元服務的運用。

暖暖老人食堂

暖心故事6

天氣漸漸變冷,暖暖食堂除了平日幫忙準備長輩的餐點,社工更會到長輩的家中訪視,關心他們的用餐及生活狀況,今天社工去到鹿草阿嬤家中,之前我們看到長輩的生活環境,幫她改善的洗澡設備,也留意居服員的服務內容,希望之前的傷口可以在比較良善的居家環境及生活照顧中復原。

遠遠的我們就看到阿嬤,笑笑地對說社工說:多謝妳幫我申請熱水器,讓我冬天不用自己燒熱水洗澡,謝謝居家服務員來幫我洗澡、打掃家裡,讓我過得好舒適。

說完阿嬤又開懷地笑了,聽到這個笑聲,社工喜悅的跟小編說:其實長輩開心的笑容就是我們最大的回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