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老人食堂

暖心故事1

陳阿嬤的先生是重度失智患者,雖然有申請居家服務,但大部分仍由阿嬤照顧阿公。有次阿嬤拜託鄰居幫忙攙扶阿公,但兩個人都無法架起阿公,剛好路旁有條大水溝,鄰居開玩笑的要阿嬤乾脆把阿公推下去就一了百了,阿嬤說:「挖ㄟ不甘,謀哩幫我煞瑞。(我會捨不得,不然你幫我推下去)」雖然阿嬤笑笑的跟我們提起這段事,但我們可以感受縱使再怎麼辛苦,阿嬤仍然希望可以陪阿公一起度過晚年。阿公飲食以流質食物為主,阿嬤煮粥給阿公,跟著一起吃粥時常感覺容易飢餓,自己也年事已高,要另外再煮也有困難。

現在阿嬤參加暖暖食堂送餐服務,除了解決自己備餐時的困難,還能補充營養,更有體力照顧阿公,食堂如同阿嬤的綠洲一樣,在沙漠中提供阿嬤力量的泉源,每次看到阿嬤總是笑咪咪,如同她面對生命的態度一樣,是那麼的豁達。

暖暖老人食堂

暖心故事2

ㄧ個熟悉的聲音笑著對著社工說:「小姐今日甘有閒?欲來阮厝坐某?」一個人守著老舊三合院、守著已逝丈夫留下來的花草的獨居阿嬤總是在每次社工探訪時總是會張著大大的笑容這麼問著……

「好啊!」,在鹿草的專責的社工跟著阿嬤一起慢慢走回家,舊舊的老房子,剝落的磚牆,阿嬤的家就在轉個彎的小巷子裡,午後這裡靜的像是聽的見針掉落的聲音,年輕人都出外打拼,嚴重的人口外流讓鹿草的鄉村少了些活力,多了些像阿嬤這樣獨自居住、靜靜生活的老人家。阿嬤說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好好跟大家一起吃飯、有人能陪他說句話;其實我們都看得出來,在阿嬤的笑容中,有著好大好大的寂寞…

暖暖老人食堂

暖心故事3

位於鹿草的暖暖食堂有一位熱心善良的阿公,阿公平常會至暖暖食堂與大家一起用餐聊天。有一天,阿公聽厝邊說附近有一對母子從外地剛搬進來沒多久,阿嬤和兒子租的房子較為老舊,衛浴設備不夠完善,且兒子因患癌症常常需到醫院做化療,所以阿嬤平常時沒人照顧。

這位熱心善良的阿公很緊急的來跟社工說,於是社工偕同阿公一起到阿嬤家訪視了解家庭狀況,後續社工也幫阿嬤申請了居家服務照顧、供餐服務並邀請阿嬤至食堂與其他長輩一起吃飯聊天,但因阿嬤行動不便,所以阿公決定每天幫阿嬤送飯包,一方面可以讓阿嬤的兒子專心做化療,另一方面可以讓阿嬤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希望這些小小的幫助,可以減輕阿嬤的擔憂,也感謝這位熱心善良的阿公,讓我們食堂更加溫暖。